小小推拿心得這兩天很奇怪,接連有兩位朋友都因肩背的扭傷而求助於我,一位是辦公室的女同事,一位是文凱;文凱的狀況很容易就解決了,主要是因為他還很年輕,恢復力快,加上是在家裡有推拿床很方便酒店兼職進行手技的動作,只用了幾分鐘就恢復他的百分之八十的狀況,再用青草膏外敷,到下午我問他,他說只剩下些微的痛感,聽後覺得有點小小的成就感。另一位辦公室女同事就比較棘手一點,上班時她告訴我她燒烤的肩背扭傷,感覺很像她以前椎間盤突出的樣子,令她很擔心是不是舊疾重發,聽完她的描述後,我也有點失去信心,不像以往只用自己的聽勁直覺判斷;先用了一些望、聞、問的方式做了基本判斷後,覺得應烤肉食材該是單純的閃到(扭傷),再進行下一步的手技動作。首先,先鬆弛背部肌肉,利用振盪的手法讓身體左右側的肌肉活化,再按壓胸脊兩側肌肉及輕按脊突作更進一步判斷是否有錯位可能?發現脊椎兩側肌肉僵硬烤肉,胸椎五、六及八、九有按痛情況,再用振盪手法輕輕放鬆胸椎及腰椎。最後再用曹老師教的頸椎放鬆法(曹氏手法)。上述動作做了第一次,女同事有感到放鬆,痛感降低;第二次再重覆,痛感更低,活動能力居酒屋及範圍加大,第三次僅針對頸部再放鬆,同事稱痛感大幅降低。隔了一天,再遇到這位女同事,她稱僅剩左肩仍有僵硬痛感(在膏肓穴附近)並希望以拔罐來解決,下班時幫她用拔罐方式,但發現外觀並無氣血瘀酒肉朋友滯現象,決定再以手技做調整。由於痛點在肩胛骨處,決定以肩關節錯位手位做振盪,僅一次振盪,這位女同事即稱可活動自如。結論:振盪的手法,我初次見到曹老師使用便令我非常訝異,這種手法與太極拳褐藻醣膠「提放」發勁的概念,如出一轍,而曹老師在整脊上使用這種手法的振盪幅度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令我對發勁的感受有更廣大的想法與看法。原本我以為振盪手法應該在整脊界非常的為人所知,但經過一段時保濕面膜間的觀察,這種概念好像僅有部份人知道,前些日子問了曹老師有關一些整脊大師的後人的整脊功夫似乎沒有大師出色,曹老師回答說這種技術性的東西,往往跟個人領悟跟技術的磨煉有關,如此說來這到也跟面膜太極拳的傳承很像,大師的傳人好像都沒大師功夫的好,好比我就是一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術後面膜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44mmks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